close

  上個月在雇主家的家庭聚會上,小孩的爺爺主動跑來跟我聊天,七十多歲的老人了,一臉賊笑湊到我耳邊:「聽說妳交了一個德國男友,所以是不是認真交往中?」我愣了一下隨即大笑!這是要我怎麼回答呢?來比利時前看到facebook的感情狀態選項總是不以為意,從來沒有深思過「一言難盡」或是「交往中但保有交友空間」到底代表甚麼意思?來到歐洲以後才發現,原來連小小的Facebook選項都可以存在著所謂的文化差異,與一群歐洲的交換學生廝混了近半年才發現,這些選項根本就是為了歐美人士量身設計的嘛!

  歐洲幾乎沒有像台灣所謂付入場費然後喝到飽的夜店,在一般商店一整瓶酒通常只要價六、七毆元,但是一到酒吧或夜店,隨便一杯啤酒或者小小一杯shot都要兩歐以上(折合台幣八十元),所以我們總是先在朋友家集合,帶著各自買的酒喝到微醺後才出門跑趴。角落一對朋友,荷蘭A男與俄羅斯B女正熱情擁吻,難分難捨,我忍不住八卦了一下:「他們是在一起多久了阿?好恩愛!」「沒有阿!他們才剛認識,沒有在交往,只是約會。」阿?是我聽錯還是英文不好?只是約會就可以親成這樣?我的朋友一臉冷淡,嘲笑我的大驚小怪:「總不可能跟每個親過的人都交往吧!」我一臉恍然大悟「喔」了一下,心裡卻有千百個問號,阿,不然哩?

  慢慢的我才了解,原來歐洲人有自己對感情階段的認定與常識,擁抱只是禮貌,接吻只代表看對眼,可能就連在床上滾過了幾輪,都可以甚麼也不是。但這跟我們熟知的一夜情又有點不同,這樣曖昧不明的狀態,他們統稱為「約會」,在「認真的交往關係」以前,大家都可以盡情約會,一個、兩個、三個人,只要彼此沒有達成「交往中」的共識,誰都不會因為對方跟其他人約會或接吻而抱怨。而這樣的階段要持續到甚麼時候呢?通常直到有一方發現自己已經深深陷入這段關係,開始對另一半的心意感到不安,或者嫉妒對方與其他異性過於親密的互動,才會在與自己天人交戰之後,直接切入重點或者旁敲側擊詢問:「我們算男女朋友嗎?」

  十一點,夜色正濃,但夜生活才剛展開,魯汶是大學城,酒吧特別多,大大的舊市場兩旁滿滿的吧與夜店。喝酒。舞動。狂歡!上二樓樓梯轉角的廁所旁,荷蘭A男輕輕貼著女孩的臉調情,阿!是我的朋友西班牙C女!這場景似曾相識,就像是偶像劇,一對甜蜜的戀人間絕對要有其他競爭者,否則就成不了一齣愛情劇,但在台灣需要發展個幾個月的劇情,怎麼在歐洲,只一個晚上就可以演到一半?下了樓,看到俄羅斯B女冷著一張臉,平常總是瘋狂跳舞的她如今好像沒了興致,瞪著大大的藍眼睛對著我嚷嚷:「樓上那對愛侶是要下來了沒?我們要換夜店了!」濃濃的醋意直直接嗆到我的背脊,顫了一下,卻不知道該告訴她,他們正打得火熱,還是該轉身上樓「通知」那對「愛侶」,大家要走了,換個地方親吧!

  一開始我對於這樣的文化差異感到不知所措,連後來自己交了個法國男友都不知道怎麼應對,在台灣也有所謂「曖昧」階段,但多半是指頻繁的簡訊、連絡,或者是打電話叫對方起床…等等青澀、甜甜的朦朧,如果已經接吻了,不就是男女朋友了嗎?在比利時,我卻總是在朋友詢問,是不是「交往中」時,支吾其詞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就連之後跟共同的朋友透露「分手」消息,他們還大驚小怪:「耶?所以你們之前是認真在交往?」我真是啞口無言。看來,那個傳說是真的?在歐洲多半要等到更改Facebook的交往狀態,大家才能知道「實情」?這Facebook的選項功能在歐美也未免太大了一點!但是Facebook沒有告訴我們,不管是亞洲還是歐美,面對感情,有人得到幸福,也有人會受傷。我想起俄羅斯B女在成功與荷蘭A男成為「穩定交往中」兩個月後被劈腿的黯淡表情,想起分手的那個晚上,前男友抱歉的眼睛,以及高跟鞋踩著魯汶凹凸不平的石子路,叩叩叩叩,淚如雨下的我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異國戀 Au Pair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