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同事隨口提了一句,才發現比利時打工度假竟然要開放了!

雖然我在比利時的打工經驗跟打工度假合約沒甚麼關係,但還是可以就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2012年的時候我是利用Au Pair的專案跟比利時申請typeD工作簽證,在那裡打工玩樂了一年。

因為最近幾年的中文熱,所以我去以前就有好幾個Au Pair的工作機會已經談好了,還可以挑!

說老實話,我覺得比利時可以給外來者的工作機會並不是那麼多,不過認真找,應該還是會有,這邊就它的語言狀況、生活費用及文化等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:

一、語言:

比利時有三個行政大區,各自也有不同的語言,北部除了首都布魯塞爾以外是講佛萊明文(Flemish),其實就是腔調不同的荷蘭語。因為荷語、英語及德文本來就來自同一個語系,所以這個地區的人英文講得非常流利,就算你不會講荷蘭文,生活起來應該也不會有太多的不便。佛萊明區的人從小就得學法語,但是因為用到的機會不多,所以很少開口。首都布魯塞爾跟比利時南部的主要語言是法語,除了首都的人可能還說得上一點英文外,南部可是完全不通!如果沒有任何一點法語基礎,要自己在南部打工或者旅遊都不是這麼容易的事。

 

二、生活費用:

比利時的生活費用就歐洲來說算高,雖然比不上法國巴黎的那種等級,但也真的不便宜!一罐雪幣1.5歐(折合台幣大概要60元),一杯啤酒最少兩歐(台幣80元)起,其餘在一些比較低檔的餐廳或酒吧的餐食,最最便宜一份主餐也要八、九歐(台幣360元),加上甜點飲料等,沒有帶個15歐(台幣600元)是很難吃飽走出來的。所幸歐洲出租的房子都一定會有廚房,我住的地方是大學城,基本配備房間的租金從200歐元(台幣8000元,此為兩人共租的學生套房單人價位)到450歐元(台幣18000元)不等。當然,也有那種一個月1000歐元的套房,要住高檔的絕對有!要省錢的話,可以都利用住家附近的亞洲超市,或者多多比價,價錢跟品質上的差異比台灣大。

比利時交通費用也是所費不貲,短短一小趟巴士要價2歐(台幣80元)起,最便宜的火車票是所謂的Rail Pass,有分年齡,26歲以下一口氣買十趟火車就是50歐(台幣2000元),所以坐一趟火車不分距離,只要不出站,就是台幣200元,出門旅遊一趟可能花台幣四百元來回就ok了!但是26歲以上的票就沒有那麼優惠,印象中十趟是75歐(3000元)。週末會有一些特別的折扣,蠻優惠的,折扣甚至可以到50%以上。

 

三、交通:

比利時很大的好處就是它的位置,因為在歐洲的中心,到哪裡去玩都不會太遠。廉價巴士跟廉價航空公司有很多經過首都布魯塞爾(Brussels)的路線,有時間的話,要一路搭便車到鄰國大城市(巴黎、阿姆斯特丹、德國科隆等)也不是很困難。雖然Ryanair在比利時的機場離首都有點距離,但是easyjet是在布魯塞爾國際機場設站,去年也多開了很多線,可以善加利用。不管是機票或者巴士,只要定的時間夠早,避開特殊的節慶,跨國來回機票總共台幣兩三千塊就有了,可以趁一年玩遍鄰近國家。

 

四、工作:

比利時南部的部分有比較多農場,可能會有一些工作,但因為我個人沒有試過,所以不是很清楚,但可以肯定是一定得會講一些法文的,不然可能無法跟當地人溝通。北部佛萊明語區的部分,可能比較多餐館之類的可以應徵,比利時的學生不太有打工的習慣,所以會有一些正職的缺,不過一般都還是希望你會一些荷蘭語,這樣英文、中文加上荷蘭文,機會會大得多。餐廳打工的話,朋友的待遇是在6歐到10歐/時 不等。

其實當Au Pair也是一個很好的文化交流的方式,而且歐洲的Au Pair跟美國的不一樣,是不用付任何仲介費的,我的雇主甚至幫我出了來回的機票錢,這個部分等改天有間的時候,再跟大家做介紹。

 

五、文化:

以下純粹是我這一年的感想,比利時人其實跟華人很像!不要懷疑,比利時人比較保守害羞而且大多很有禮貌,跟家庭的關係也非常緊密,我住的大學城,每到周末就空空如也剩下一些交換學生,因為大家都回家了!我自己覺得幾個大學城都算是很舒服的地方,學生多所以活動也很多,像魯汶(Leuven)及根特(Gent)的夜生活都很精彩,大部分的夜店都不需要入場費,還有很多他們的學院舉辦的party、活動,只要善用FB、Couchsurfing或者當地Meet Up的社群組織,要廣交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是非常容易的。布魯塞爾也是很特別的地方,聚集著世界各地的人,如果你只會說英文但想要學法語,我個人覺得那是一個進可攻、退可守的開始,讓你可以生活在充滿法語的環境裡,但是想要找人聊天交朋友時也不至於有太大的語言障礙。

 

 

 

人口有多少那些哩哩叩叩的東西,請自己在wiki看吧!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Belgium

Ptt也有一個比利時的版,大家可以去查詢相關的資料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