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點二十的飛機,還好Tom自願帶我出門,一夜沒睡的他五點就開車送我去機場,還蠻感人的其實。一路上,我問他,會在馬來西亞待兩年以上嗎?「我是想待久一點,但我答應Charlotte兩年一到就回比利時。也有可能只待一年,如果她在那裏不快樂,我們就回家,我會讓我老婆開心。」

Nina要回俄羅斯了,為了歡送她我凌晨兩點才回家,明明應該滿滿的期待,就要見到J了,但我一上飛機就呼呼大睡!人真的很奇妙,小時候坐飛機,每次都搶著要坐窗邊,為了看起飛的地表,看海洋,看窗外藍藍的天,遙望著,對異國的期待。這一次,我改了機位,選了窗邊的位置,卻只為了能占三個位置一飛好眠。突然好懷念,小時候那種雀躍,要吃大餐(其實只是肯德基)前的期待,甚麼時候開始,大餐再也不是大餐,飛機再也不是奇蹟了呢?不過我還是為了錯過機上小點心而難過不已,也許,有些東西,怎麼也不會改變。

一到Zurich機場,J拿著我的中文名字接機,我們都是害羞不太知道怎麼表達感情的人,但我知道,我們有一樣的心意,相視著,微笑相似。噢,他寫的中文字比我弟寫得還好看。瑞士的車子都好大。根據統計,瑞士的車子大小平均是世界最大的,真的好大!同樣四人座幹嘛非得搞成六人座的大小?J的摩托車在一大排大車停車格間顯得可笑!「摩托車還得停在停車格!?就這樣半小時要5瑞士法郎(台幣160)?」

這裡是瑞士。

全世界最有錢的國家之一,在街上我沒有看到半個乞討的人,失業率極低,幾乎全國都是有錢人。J的小房間裡只有一張床,真的就一張床,甚麼也沒有!一個月月租650瑞士法郎(折合台幣近兩萬),是他可以找到最最便宜的房間,隔壁教堂的鐘聲大到讓你想咆嘯,早上六、七點就開始敲是哪招?這如果是在台灣,絕對被告到關門!我們被一家中國餐廳門外看似便宜的招牌騙進去,中國菜一向都是最便宜的,至少在美國或比利時是如此,在這裡是不是我不知道,只知道我們被價目表嚇到眼睛都要突出來,我甚至不顧羞恥的建議,我們走出去好了!相較於亞洲人,德國人不是應該更要我行我素一點嗎?但他比我還怕丟臉,所以我們吃了生平最貴的瑞士版北京烤鴨,小小一盤烤鴨肉跟春捲皮要55瑞士法郎(折合台幣一千八百元),貴就算了,我還額外學了一課,鴨子竟然也有肥肉!馬的,等他來台灣,帶他去黃昏市場吃兩百元好吃到翻掉的台灣烤鴨!

除了甚麼東西都貴到嚇死人以外,瑞士其實還是很可愛的地方,幾乎所有的大城市都建在水邊,蘇黎世、Luzern、日內瓦...。圍繞著大大的湖泊,老房子們五顏六色,好多面牆上都有精緻的彩繪,比起其他國家的大城市,瑞士也許更貼近我們的歐洲印象,迷人可愛的街景,童話的、夢幻的,這裡是夢的國度嗎?在迷醉間,又會突然被隨意撇到的價目表嚇醒,回到現實。湖邊橘紅色的夕陽,把水面染得金黃,爛漫的,對照四週昂貴的商店與人們熙來攘往,我很想把心留在湖面,吸收這一片古樸,讓波瀾也把它渘得清亮吧。

瑞士難得的好天氣,我卻忘了帶相機,J說,把它記在心裡吧!我記住了,你呢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蘇黎世 luzern Baar 瑞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