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不是J我這次應該不會來瑞士吧!聽聞瑞士嚇死人的物價,基本上不是我這個既不是學生,又無所事事到處亂晃的乞丐一族負擔得起的。不過近幾次對瑞士的接觸,倒是讓我顛覆了不少對瑞士人的印象。在來瑞士以前,總聽聞入瑞士人的嚴肅與死板,加上他們嚇人的金融業及高所得,更讓瑞士人有一種高不可攀的感覺。但後來卻慢慢發現,瑞士人其實有他們可愛的地方。

  要回比利時那天,趕著往蘇黎世機場搭飛機,一大早六點多起床,趕著搭七點出頭的火車,火車站已經是滿滿趕著要去工作的人,這一點倒是非常有趣,歐洲的工作不是以彈性而著名嗎?一大堆人趕著七點出頭的火車是怎麼回事?這是瑞士特有的有趣文化,一般的公司竟然都像亞洲一樣規定上班的時間,最晚必須在八點半以前進辦公室,中午有大概一個半小時的休息時間,下午三點半以前不可以離開,比我們短了許多的工時,但我還是訝於它嚴肅的規定。火車竟然大誤點,我整個人都傻了,見鬼了!又不是義大利!還好半路遇上一個住在瑞士的德國人,帶著我殺出重圍趕往蘇黎世機場,一路上我問起關於瑞士的工作文化,他認為,基本上德國人與瑞士人有近似的價值觀,但瑞士人傾向於更為保守,在德國工作場合一般而直接的意見言論,可能會輕易冒犯到瑞士人,不過這也代表著,在工作場合的瑞士人是較於體貼而可親的,這樣的說法,與我在義大利碰到的瑞士家庭的意見不謀而合!那是一個很可愛的家庭,非常的國際化,媽媽是芬蘭人,爸爸是瑞士籍但從小在別處長大,談起瑞士,芬蘭媽媽說他們常取笑瑞士政府,根據統計,他們政府花在一個小孩身上的錢比一頭牛還少!小孩跟牛???真的假的???原來瑞士的草原幅員遼闊,瑞士政府為了維持地表的秩序與整齊,每年都資助飼養牛隻戶大量的金錢與資源!在瑞士國土間穿梭,總是可以聽到好輕脆的鈴聲,叮叮噹噹就像風鈴一般,都是掛在牛隻脖子上的鈴鐺。

  這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國家,從外表看好像嚴肅而高不可攀的金融機構,華麗而死灰,其實四處是牛隻與原野,憨厚與樸實。瑞士像比利時一樣,為列強所包圍,分有好幾個語言區域,瑞士德語(與德國的德語腔調不同)法語區、義大利文與拉丁語(大概只有幾千人使用),但是相異於比利時,人民所上繳的稅賦多半屬於自己的行政區域,所以比較沒有比利時荷語區與法語區互看不順眼的問題。但是可能多少有與德國人互相比較的意識,這點倒是與偶爾互相奚落對方的荷蘭與比利時有點類似,畢竟全瑞士有大概65%的人是講德語的,但與德國聽說是大大不同的腔調與迥異的民族性。瑞士人踏實、穩重與勤奮的民族性以及長時間保持中立國的態度(因此遠離了兩次世界大戰),造就了今天數一數二富國的地位,這大概是瑞士一路走來始料未及的吧!有時候政府感覺離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很遙遠,卻又默默締造了國家不同的遠景與歷史。但是要有甚麼樣的遠見,才能看到幾百年後的未來呢?拿掉運氣的成分,很多東西都瞬間變得難以解釋。我突然想起一個非常熱衷於政治的高中同學,不知道,他會不會提出「運氣+一點點遠見」以外的論點?我突然很想知道,他想像中的能夠靠人為掌握的部分,是甚麼樣子呢?他,是不是正試著著眼於,台灣幾百年以後的模樣呢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瑞士 政治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